星之海洋

我从庭院的中央望去。星海,星海!在我头顶的,它是烁光,是永恒的非零,是永伴我身又从未现身的幽灵。那是星海,它在我头顶,缀连指尖,又从脚边的草丛显现;它失踪又浮现,是混乱、又是零;是无垠的数字,又是出生时的谜题。我问它:星海!你到底有几张面目,我又有几条生命?有多少人到了你那边去,又有多少人重回到我手边来?你赠予我,又剥夺我;那夜下降生的,你叫我将它杀死,那日中消灭的,你命我令它重生。你一边说,人有年岁,那你自然也有其数目;而我却明白,谁胆敢触碰你虚妄的身躯,谁也就化作了那颗星——那忽明忽暗、似近若远,存在又不曾存在的碎石。于是我退一步,只叫你回答,这质问可曾有过意义。你又说:一切皆有意义,一切即无意义。我这才明白你终于讲了真话,便转过头只问我自己。星海,星海!在我心怀的,它是螺旋、是霎时的榫尖,是一时兴起就将我毁灭的黑炎。它在宇宙尽头问我:生与血泪、死与世界。我说:不,我不进,也不退。我只活在这里,正寻死地。我是人类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季节列车 | Powered by LOFTER